Banner

  • 最新活動

  • 會員概況

  • 課程資料New

  • 人員招聘

  • 下載

《文物建築修復職業培訓課程第二期》

為持續培養本澳文物建築修復人才,文化局、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工程師學會續辦第二期“文物建築修復職業培訓課程”,課程將於5月27日至6月25日期間(逢星期六、日)舉行, 課程費用全免,完成課程並通過考核之學

詳細了解

 會員概況

 

截至 2023 年7月31日,本會會員人數超過1500 人。在各工程領域上,本會會員涵蓋土木工程、建築、機電工程、電機工程、機械工程、環境工程、消防工程、水利工程、城市規劃、化學、工業和燃料工程等不同學科。大部份會員來自澳門,亦有來自葡國、香港、內地以及台灣等不同地區及國籍的人士。本會亦於2002年10月31日創立青年部,深化拓展青年領域合作,提升青年工程師競爭力,為青年工程師搭建廣闊發展平台,並於 2010 年成立澳門大學學生分部,吸納工程科技專業領域學生加入成為本會的學生會員,以培養更多傑出工程師,回饋社會。

 

人員招聘資料...

澳門工程師學會

2023年2月11日至12日到華為深圳總部考察交流


澳門工程師學會一行在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帶領下赴華為深圳總部考察交流,並得到華為澳門總經理李英杰、生態總監李春霞、客戶經理吳振華一同陪同前往。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了華為公司辦公園區及數據中心,聽取了華為公司概況、企業發展歷程、產品研發、物聯網及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等方面情況。

胡祖杰會長表示感謝華為澳門公司的悉心安排,是次行程難能可貴,華為和澳門工程師學會均於1987年註冊成立,甚是有緣,同時具備愛國紅色基因和培育工程科技人才的使命,為國家的發展建設不遺餘力地作出貢獻。

華為松山湖溪流背坡村的辦公園區“華為歐洲小鎮”,給人們一種美輪美奐的感覺,彷彿置身於國外當地。也讓我們感受到華為對人才的重視,讓工程師、設計人員能夠在如此舒適的環境裡研發創新,繼而凝聚出優秀的團體精神,作出優秀的科技成果,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拔尖貢獻;華為三丫坡圖書館具有濃厚的文藝氣息,裡面珍藏了很多限量版的書籍以及數百年前的珍藏,甚是珍貴,尤其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書籍,給予工程師徜徉書海和奮鬥不息的精神,引領我們成長,可見華為對人才的培養和知識的重視。

蕭志泳理事長感謝華為的安排及會員的支持,表示參觀華為雲東莞數據中心樣板點,才真正體會到華為在細節點上的研發投入及優化升級,應用成熟的預製模組化建設管道,不僅將同等規模資料中心的建設週期由18個月縮短至6個月,同時利用了冷凍水和融合液冷溫控系統,為智慧城市及國家的“雙碳”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李英杰總經理感謝澳門工程師學會一行到訪華為和給予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和意見,未來希望結合雙方技術和資源優勢,在推進智慧城市、預製件裝配式建築及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加深合作,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澳門的”二五”規劃有機融合,共同建設澳門,為國家”雙碳”目標作出努力。

參與成員包括李新發、陳元玲、胡嘉洛、劉雅康、李華超、歐東文、鄭永權、劉保明、吳家欣、馬雄杰、賴穎釗、龔浩賜、潘婉婷。

 

2023年2月至11月澳門工程師學會學生分部第十三屆就職典禮

 

澳門工程師學會學生分部第十三屆就職典禮日前順利舉行。祝願各位同學團結向上、繼往開來、發揮所長,為連接學界和工程界作貢獻。

 

2023年6月20日拜訪運輸工務司

 

澳門工程師學會由會長胡祖杰帶領學會一行,拜訪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介紹會務及就相關問題交換意見。

胡祖杰首先感謝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的接見,感謝過去運輸工務司在工程專業領域與業界保持良好的溝通和交流,同時透過學會的平台適時向業界發放相關資訊,形成一個良好的溝通機制和工作氛圍,匯報學會加入了世界工程師聯盟(WFEO)、將於本年11月組織幹事及會員赴葡萄牙參加“第四屆葡語工程師會議(FAELP)”、擬申辦2024年於澳門舉行“第四屆葡語工程師大會”等工作。

理事長賴健榮感謝過去工務部門在工程方面的推動,和相關法律的出台支持,尤其是先後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及出台《升降設備安全法律制度》,相關法律有助對業界起到制度化和規範化的作用,提升整體社會的整體工程質量安全和加強市民大眾的認知和信心。

羅立文司長肯定學會的專業和對工程業界的貢獻,過去學會舉辦的各類專業課程均為工程師的執業資格提升保障,透過工料測量、監理工程師培訓課程及建築信息模型(BIM)應用及操作培訓等課程,提升工程建築的質量,減少不必要的後加,同時感謝學會一直以來大力配合政府在工務法律範疇的諮詢工作,為澳門的社會發展作出大量貢獻。

出席人員還有學會理事長賴健榮、監事長蕭志泳、副理事長黃傑勇、吳家民。

 2023051901

 

2023年5月19日智慧城市建設之非開挖技術研討會

 

      澳門工程師學會假旅遊塔主辦智慧城市建設之非開挖技術研討會,場面盛大超過三百人參加,由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工程師致開幕詞,表示非開挖技術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將有助減少道路開挖,減輕工程為市民帶來的影響,為城市的整體面貌及環境帶來正面作用,同時天然氣管網的普及也為市民提供一種潔淨環保的能源選擇,為澳門減碳,為國家「雙碳」作貢獻。 賴健榮理事長致詞感謝澳門城市燃氣有限公司擔任合辦,以及澳門十多間專業社團擔任協辦,感謝一眾主禮嘉賓蒞臨指導主禮,感謝理監事的出席支持,透過研討會有助提升澳門在非開挖技術的應用,為城市建設提供另一種思維概念,推動工程專業化發展,城市智慧化建設。 工程師學會出席人員包括監事長蕭志泳,副理事長黃傑勇、周子鍵、吳家民,常務理事陳廣賢、黎永光、鄧遠豐,理事黃永興、陳桂舜、葉家榮、吳以航、高長汀、岑嘉玲、陳錦輝、李加行、鄭德信、鄭景師等。 同場舉行氹仔至澳門半島天然氣過海管道通氣儀式。

 2023051901

2023051902

 

2023年2月至10月與澳門城市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促城市建設多元發展

 

澳門城市大學與澳門工程師學會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日前在氹仔校區舉行,城大校長劉駿、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代表雙方簽署協議。期間,雙方圍繞澳門本土特色城市規劃、城市設計、都市建設工程等方面開展交流,並就促進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為澳門從新角度和利用新元素進行城市規劃及建設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

劉駿表示,隨著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產業多元化、保護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等特區規劃目標的推進,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美麗家園”城市發展策略的推行,以及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出台,為澳門城市適度多元化發展、居民生活就業空間拓展及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等提供了新的發展動力,也為城大與工程師學會之間的緊密合作提供了方向與契機。期待雙方在澳門、深合區的發展中達成長期、全面的合作夥伴關係,攜手培養專業人才,實現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目標。

胡祖杰為城大師生帶來“澳門城市規劃與未來發展”主題演講,介紹澳門城市規劃情況和發展方向,深入分析澳門近年來在土地資源、房屋規劃、行政程序等方面的創舉,分享其對深合區規劃的思考。胡祖杰會長表示,希望未來雙方合作舉辦更多交流活動、課程及研討會,共同發揮交流平台作用,有效利用社會各界資源,促使學術與工程技術領域的交流形成共識,從而推動工程科技領域的發展創新和人才培養。

同日,雙方合作舉行“澳門舊城區城市設計與詳細規劃學術分享會”,來自澳門工程師學會的專家與城大學子分享知識及經驗,為學生提供專業指導,開展深入交流。

出席本次儀式的有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副理事長周子鍵、賴健榮、黃傑勇,常務理事長黎永光、鄧遠豐、吳家民;澳門建築師學會理事長蔡韻璇;城大副校長孔繁清、葉桂平及創新設計學院師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