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拜訪省住建廳


澳門工程師學會訪省住建廳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珠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築市場監管科科長蔣卓輝及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副局長鄭慧仙到訪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得副廳長蔡瀛接見,各方就粵澳更進一步加強合作及融合進行深入探討。


蔡瀛表示香港過去在CEPA框架下取得內地資格互認的專業人士約1630人,其中151人在廣東省辦理執業註冊。澳門未有相關措施,現時尚未能實施資格互認及註冊;蔡瀛並表示港澳專業人士在國內執業前,必須首先對內地法律法規及相關專業相當認識,方能在現有框架上做到符合國家法例法規,又能提出創新思維。在建築工程項目管理、質量監控及安全施工等各方面,粵港澳三地能做到互相學習長處,檢視短板並加以改善。


鄭慧仙表示去年12月正式實施的 ‘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咨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下稱認可規定)在過去一年的施行情況,由去年12月至今有26家(當中22家澳門)企業及111人(當中83人為澳門人)完成了認可規定的登記。顧問公司-華眾聯創亦總結了三地在工程師制度等各方面的異同,以便將來制定政策時參考。


胡祖杰表示澳門得到國家及橫琴新區的關顧及大力支持,遵循開放合作,互利共嬴的型式在橫琴開展試點工作;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多間世界級的酒店度假村落戶澳門,在工程管理及設施管理上,澳門可為大灣區提供相關的經驗交流及參考。當中工程師學會一行的成員亦分享了過去十年內粵澳兩地合作項目的不同經驗,包括土木工程質量要求,機電工程技術規範的應用,兩地工程技術人員的溝通適應性及協作性,工程監理的管理技巧,疑難糾紛的處理手法,對未來提升大灣區工程項目的技術及質量管理,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思路和改革方向。


出席本次會談人員還包括省住建廳處長周卓豪、副處長何志堅、二級主任科員王欣煜、橫琴新區建環局科長丰偉華及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監事長馬志光、副理事長周子鍵及賴健榮、閆澍教授及冼偉雄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