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中聯辦 發揮專業作用 帶動工程師發展

 

發揮專業作用   帶動工程師發展

澳門工程師學會一行在胡祖杰會長帶領下拜訪澳門中聯辦,得到姚堅副主任等人熱情接待。雙方在專業培訓、專業互認等方面作深入交流。

胡祖杰會長介紹學會會務及未來活動計劃,早前組織人員到廣州參加廣東省科協全委會議,持續保持與國內機構的友好關係;接下來計劃帶領澳門工程師走進大灣區,致力促成資格互認。蕭志泳理事長簡述工程師學會近期的持續進修課程,如BIM課程、與勞工局及工務局合辦的監理培訓課程,努力帶動工程界持續進修氛圍;同時舉辦大灣區考察拜訪活動,學習國內的技術發展。期望透過專業培訓、澳門政府的政策扶持、競爭力的提升,使得澳門工師師能較容易融入大灣區內發展。

副理事長賴健榮、周子鍵就澳門工程師與內地互認與姚堅主任交流。賴健榮指出學會以成立培訓中心以來,積極提升工程師學習興趣,制定具針對性和專業性的長短培訓,如自動化設備、軌道交通專業課程、舊城區管理、監理課程等。周子鍵表示,應配合國家發展需要,制定專題課程讓澳門工程師認識國內工作環境、制度、資源等。副理事長黃健勇就澳門工程材料質量驗收的經驗與姚堅副主任交流,他指出工程材料五花八門,來自國外、國內、香港等地,驗收工作既專業又繁複,一套完善的驗收流程/系統能提高工作效率,其驗收標準需與來貨地的驗收標準一致,才能確保工程材料的質量。青年部高長汀部長表示,年青工程師需要更多學習機會,透過到不同地方考察交流能擴闊視野。

姚堅副主任贊同澳門工程師學會的工作及發展方向,並提出五點建議﹕一是 為澳門進一步多元發展發揮本身的專業作用,支持產業轉型,減低單一經濟帶來的影響,而綠色建築、環保行業及服務行業可作為澳門多元發展的契機;二是資格互認方面需與香港作錯位發展,澳門旅遊渡假設施豐富,在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可直接面對大灣區提供優質的服務;三是打造澳門作為連接香港及外國科技界的橋樑;四是培養愛國愛澳人士,多組織澳門科技界及年青人到國內考察參觀,了解中國在科學上的發展;五是支持社會理性發展,保持社會競爭力。

出席是次拜訪的人員有胡祖杰會長、蕭志泳理事長、賴健榮副理事長、周子健副理事長、黃健勇副理事長、高長汀青年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