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2021大灣區工程師論壇

 

2021大灣區工程師論壇

2021大灣區工程師論壇於2021年12月5日在橫琴主會場和香港分會場同步揭幕,澳門工程師學會會址亦同步進行直播開放會員朋友以線上形式加入會議,論壇由一個主論壇、兩個分論壇和一個座談組合而成,採用線上線下的模式進行,吸引超過五百名大灣區工程專業人士參加,氣氛熱烈。

是次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人民政府、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為指導單位,由中國工程師聯合體主辦,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具體指導實施,廣東省科協、中國科協培訓和人才服務中心牽頭與內地與港澳有關工程技術領域社團機構共同聯合承辦,論壇以「聚工程菁英 助灣區發展」為主題,以工程業界助力推動整體城市建設、加大區域的經濟發展。

澳門工程師學會在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帶領下,組織約二十名工程師朋友參與論壇會議。工程師學會希望藉參加大灣區工程師論壇,攜手內地與港澳工程技術界建立一個高層次的學術交流平台,團結凝聚工程技術界的創新力量,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日下午的分論壇,胡祖杰工程師以「澳門青年工程師在大灣區未來發展」為題作主旨發言,由本澳工程師的認可、登記到註冊和執業的情況展開分享,同時以澳門工程發展到與大灣區的合作展開探討,繼而走入灣區備案掛牌,向青年工程人士傳遞未來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機遇。

分論壇的主題發言其中一部分由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工程師擔任主持。介紹澳門的三位發言嘉賓,包括澳門運輸及交通工程協會理事長周子鍵、澳門工程師學會常務理事兼青年部總監李華超以及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常務理事鄧遠豐等工程師,就青年工程師職業規劃與大灣區發展作主題發言,以上三位澳門嘉賓一致認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勉勵青年工程師必須要努力裝備好自己,做好工程師的職業規劃,才能跟上大灣區的發展步伐,展望未來投身工程業界的青年工程師,用工程專業發展建設更好的灣區。

最後座談會主題是“大灣區工程師制度創新與人才流動”,建議青年工程師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機遇,發揮專業人才的優勢,加速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的流動以及合作,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