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澳門工程師學會拜訪環境保護局

 

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日前率領理監事成員拜訪環境保護局,誠邀譚偉文局長等出席本年工程師學會三十五週年慶祝活動。雙方並就近期的環保相關議題進行交流。

胡祖杰表示感謝局長接見及環保局對工程師學會一直以來的支持。了解到環保局在環境保護、節能減排、減碳減塑、將經篩選的惰性拆建物料再利用,以及推動電動車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工程師學會將持續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並積極參與該局各項政策諮詢。提及大灣區城市實施建築裝飾碳排放計算標準,並有組裝合成的專門法規及建築技術要求,建議澳門可參考及建立本澳的建築工程碳排放計算標準,以配合國家二0三0年碳達峰及二0六0年碳中和的目標。

理事長蕭志泳表示,學會每年舉辦各專業研討會、培訓課程及環保推廣活動,包括:海峽兩岸四地固體廢物管理論壇、中學生綠色校園比賽、參與環保局諮詢及出版環保主題刊物等,期望環保局繼續支持學會活動。

副理事長賴健榮表示,就本地建築物能耗優化技術指引提出建議,目前公共工程都有相關的節能指引並要求有關的編制計劃,但在建築物能源消耗強度方面,盼可將相關參照數據納入設計和施工的標書,從而建築物正式營運時可達到節能成效,並在建築節能和機電設備方面優化,提升用電效能。

副理事長黃傑勇表示,在國家雙碳的目標政策下,《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都是朝著這個目標制訂,包括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綠色建築、融入灣區發展、及提升環保基建設施,其中現正進行垃圾焚化中心第三期擴建工程、已完成鄰近外港碼頭臨時污水處理設施等,故期望環保局未來繼續優化相關基建設施,盡快達到預定的目標。

青年部部委吳以航表示關注汰換車輛方面的計劃,希望知悉環保局如何預估燃油汽車碳排放數據, 以及推廣新能源車輛和相關配套設施。

譚偉文感謝工程師學會的意見和建議,指去年推出了《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將持續完善相關法例,並推廣使用天然氣,待完成澳門半島與路氹天然氣管網供氣環路後,可進一步完善天然氣供氣。電動電單車方面,將分階段於公共停車場增設充電設施。此外,環保局期望工程業界可更多使用裝配式預製件建築,並於工程過程中儘量減少產生建築廢料。會上亦介紹環保基建方面的計劃。譚偉文感謝工程師學會各成員提出的意見,並期望該會繼續協助推廣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