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澳兩人南沙獲頒正高級工程師

南沙頒發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證書
澳兩人南沙獲頒正高級工程師

廣州市南沙區今天舉行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證書頒發儀式。澳門工程師胡祖杰、蕭志泳獲級別最高的正高級工程師職稱。

南沙在全國範圍首創《廣州市南沙區建築和交通工程專業港澳人才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試行)》,突破港澳人才申報職稱的技術壁壘,無需逐級申報,最高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為南沙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暢通渠道機制。這是《南沙方案》出台後,南沙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一項重大創新成果。取得職稱證書的港澳人才在內地承接和開展建築工程項目時,將享有與內地工程師相同的資質和待遇。

《辦法》實施以來,南沙組織開展首次港澳人才晉升內地職稱評審活動。去年度南沙共收到全廣州範圍內廿九名港澳人才職稱業務申請,涵蓋正高、副高、中、初級職稱,涉及工程設計、施工及管理等專業領域,經評委會嚴格審議,共有十六名港澳工程技術人員獲評審通過,並打通具有職業資格港澳人才直接申報高級職稱通道。

本次獲得正高級職稱的有澳門工程師胡祖杰、蕭志泳和香港工程師盧建能,都是通過南沙區港澳職業資格對應職稱認可機制取得正高職稱的成功案例。澳門註冊土木工程師胡祖杰說,看到南沙出台《辦法》,已很心動,決定要當第一批申報的港澳人士,整個申報過程十分順暢。

享內地同業相同待遇

南沙區人社局專門制定港澳人才職稱申報指南,開展港澳人才職稱評審線上培訓課程,並設置諮詢群和熱線,為港澳申報人提供政策解讀、申報流程指導等便利服務。他很順利就把職稱申報的系統材料和紙質材料提交上評委會。有關部門還考慮到疫情形勢,設置線上答辯,不用來回奔波。

胡祖杰表示,獲得南沙區建築工程專業正高級工程師職稱,今後在內地承接和開展建築工程項目、執業從業等方面將享受同內地工程師一樣的待遇,這對於他在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拓展建築工程業務至關重要。

同時,華眾聯創工程顧問三地聯營事務所今年在南沙設立分公司,他作為分公司董事,將依托南沙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南沙與港澳工程建築領域更深度交流、融合、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