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工程師學會訪工務局

          交流專業資格制度實施的相關安排          

 

    澳門工程師學會(下稱學會)新一屆理事會成員由黃承發理事長率領,日前拜訪了土地工務運輸局,獲李燦烽局長熱情接待。會面過程中,學會就工務局對第1/2015號法律《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圍的資格制度》(下稱資格制度)的實施安排情況作出了解,並向該局提出會員及業界關注的問題及建議。 

    黃承發表示,資格制度將於本年7月1日生效實施,學會認為隨著資格制度的實施,將為業界構成相對較完整的專業資格認可及執業註冊制度,從實習、考試、資格認可、登記、執業註冊、持續進修、專業職務劃分、責任、監察、處罰及保險等,均作出明確定義與規範。 

    工務局回應,資格制度其中重點在於建構建築範疇內的資格認可及登記制度,同時理順《都市建築總章程》的執業註冊,形成完整的規管專業人士的法律制度。其中,資格制度相關條文分開處理專業資格及執業資格,在專業資格取得方面,採資格認可及登記方式,由按照資格制度條文設立的“建築及工程專業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執行;在執業資格方面,有關人士取得資格認可登記後,可向工務局申請職務註冊。 

    工務局指出,委員會將隨著本年7月1日資格制度實施當日同時成立;並表示當資格制度實施後,有關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專業資格的相關事項當依法處理,並由委員會全面負責跟進。同時,工務局目前正積極就各類申請須知進行細化工作,將於資格制度實施後為業界安排講解作具體說明,並呼籲符合資格認可和登記過渡規定的非執業人士無須急於進行申請,在7月1日起計兩年內都可辦理相關手續,而在有關法律生效之日已具有效註冊的專業人士可繼續執行職務,直至註冊有效期屆滿為止。 

    李燦烽局長感謝工程師學會就資格制度內容提出專業的意見,期盼保持緊密合作和交流,共同促進本地的建築與工程質量,為業界創設更佳的條件。 

    出席會議者包括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技術輔助處處長李匡祺、澳門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蕭志泳、陳桂舜、黃傑勇及常務理事林智超。 

450                                                                                        

 

雙方就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圍的資格制度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