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開辦環評課程

提升本澳專業水平

       澳門工程師學會續開辦環境評估導論課程,邀請香港環境顧問擔任講師,祈望課程有助學員提升環境評估的知識。

       提到環境影響評估(EIA), 其實與社會的發展及生活質素有很直接的關係, 特別近年社會越來越重視環境的保育以及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市民大眾均希望係社會急速發展的同時亦不需要犧牲市民的生活環境質素, 所以社會上希望透過環境影響評估作為一種工具, 係工程規劃的初期就可以確定/預估到由工程項目所造成的潛在影響, 以及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所提出的建議及方法去避免, 減少及控制工程項目所造成的在影響.

但由於環評於澳門仍然處於指引的階段, 主要透過建議的性質去推行, 仍然未處於立法的階段. 相反於香港環評已經推行了30多年, 90年代更正式實施  "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 , 規定指定的公共及私人工程均必須強制執行環境影響評估, 所以香港的環評發展處於非常成熟的階段.

為增進本澳業界對環境影響評估的概念以及實際時情況及限制, 澳門工程師學會邀請香港的專家, 透過專業講師的講解,提升本澳專業水平。

〈因地制宜,持續發展〉

因應本澳環境評估缺乏標準,有必需對其作出相關專業制度的認可,並制定適合本澳環境的標準,因此,工程師學會開辦此課程,其課時共30小時,分五天進行,分別就環境評估法例、政策與制度框架等導論,深入淺出地講解環境影響範圍的篩選與界定、環境影響的辨認和預測與評價、環境緩解措施的制定、環境影響報告的預備、環境監測與審核、個案研究。

     主講師梁禮誠現任英國特許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專業評審員,從事有關環境影響評估、環境監測與審核等工作有十六年的經驗,工作範疇還包括﹕廢物管理、土地及海泥污染評估與整治、堆填區氣體風險評估與整治、生態及漁業評估與監測、環境盡職調查、室內空氣質素、工業污染控制、及綠色建築評估與可持續設計等項目管理經驗。

    胡祖理事長致歡迎詞時表示,由於本澳土地資源缺乏,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並在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如何平衡保育及發展? 參考鄰近地區,環境評估制度實施多年,並有制度性的規範,經濟發展可透過科學性及合理性的程序去解決,透過補償機制,融合經濟發展與保育並存。透過課程之綜合敍述,例如法例、政策與制度框架,及公眾參與環境影響範圍的篩選與界定環境影響的辨認、預測與評價環境緩解措施的制定環境影響報告的預備環境監測與審核個案研究。可使學員深入認識到環境影響評估的真蹄,並建立適合本地區的環評要求,達至保育與發展並存。

  • Ø學員與梁禮誠主講師(前排左一)、胡祖杰理事長(前排左二)、黃傑勇副理事長(前排右一)合照
  • Ø梁禮誠講師講解環評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