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領隊參加廢物管理論壇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一行十五人前往香港出席 香港綠色策略聯盟成立典禮暨 廢物管理-何去何從研討會。是此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教授及香港政府環境保護署人員進行專題的演講討論, 包括 香港都市廢物管理的挑戰都市固體廄物收費香港的廚餘廢物管理等,分別就不同領域的方法進行探討以有效管理不斷產生的廢物,以達到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研討會的主題為廢物管理-何去何從香港綠色策略聯盟主席盧偉國博士表示都市廢物處理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挑戰在於無論採用那種處理的方法均各有利弊,而機遇在於透過創新的環保方法處理廢物則可創造商機。因此透過一系列多方面的政策及措施,不但可減少廢物的產生量,亦可為社會帶來無限的商機。

    無論如何,廢物管理依然可按照3R的原則,Reduce(減少)Reuse(再用) Recycle (再造)。而最有效的方法肯定是從源頭減廢着手,透過 用者自付污染者責任制等政策,以 經濟誘因推動市民養成源頭減廢、廢物分類及資源回收等習慣,必定能有效減少廢物量的產生。舉例香港政府於2006年起推行建築廢料收費計劃,自此建築廢料的產生量有40%的下降,成效十分顯著,而香港政府亦現正咨詢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進一步減少廢料的產生量及減低堆填區的壓力。

    由於澳門的建築廢料堆填區亦接近飽和的階段,為確保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澳門環境保護局日前亦對建築廢料的收費進行咨詢,希望透過 用者自付污染者責任制等政策,以 經濟誘因鼓勵建築商於工地做好廢物分類、回收及再用,以減少廢物的產生及對堆填區所造成的壓力,而此做法亦於香港、台灣、日本及南韓等地等實行多時,亦已證實為有效減少廢物產生的方法之一。

     是次研討會活動由澳門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黃傑勇工程師帶領,出席成員包括工務局、民政總署、環境保護局及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等工程師及相關專業人員。本會希望透過本次的研討活動,藉以了解鄰近地區的做法及加強本地人員對廢物管理的概念,為改善澳門的的生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