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議員訪工程師學會 建議立法會設有一工程界代表

 

高天賜議員訪工程師學會
建議立法會設有一工程界代表

 

日前,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先生到訪澳門工程師學會進行交流,獲學會胡祖杰理事長等人接見,雙方就現時澳門政府有關工程的政策、未來本地工科畢業生路向、專業認政制度、目前工程相關法律條文及其可操作性等問題進行討論。



高議員認為現時立法會的代表成員大部分都不是工程界別,面對目前較舊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議政府在立法會中設有一個工程界別的議員,為相關問題提供工程界的專業意見。


工程師學會在交流會上亦表示目前澳門工程行業中高學歷的職位多屬外判,令本地工科畢業生難以尋找對口的職位,因此需進一步加快落成專業制度的實施,以吸引本地學生繼續進修以獲得更高的工程資格。


加上澳門正在實行的法律法規,如供排水、消防、系統維護及修理的相關法例都較古舊,使得外資公司需自行按各自的法律法規執行,令澳門欠缺統一的標準,為各方帶來不便及不清晰的指引,可見重新立例的逼切性及其重要性,並建議可把執業權限下放給私人執業機構。對此建議,高議員也表示同意政府不應澎漲,並表示現時執法的決定權歸於政府,但責任卻歸於工程師,這樣的分判並不合理。


工程師學會胡祖杰理事長表示考慮澳門長遠的規劃問題,現時政府並沒有因應社會發展做到相應的改變,過時的標準及法律法規應盡快更新以適應現時澳門的現況及發展。


經是次拜訪交流會議,雙方亦獲益甚多,並於日後加強交流,配合社會發展。出席是次活動還有高議員秘書林珊娜小姐,工程師學會黃承發副理事長、陳桂舜副理事長、黎永光常務理事、周子鍵常務理事。

 

高議員建議立法會設有一工程界代表

高議員訪工程師學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