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議員訪工程師學會 落實專業制度的實施﹕先寛後嚴

 

麥瑞權議員訪工程師學會
落實專業制度的實施﹕先寛後嚴

 

日前,澳門立法會議員麥瑞權先生到訪澳門工程師學會,獲學會胡祖杰理事長等人接見,就工程監工、專業認證制席及樓宇檢驗政策等問題進行深入詳盡的交流與討論。
   
工程師學會胡祖杰理事長表示,希望透過麥議員反映工程界別的聲音,更新未來立法的規章,以加强專業性的認可,並要求在澳門實施的工程項目中必需有澳門工程師參與其中。
   
由於目前本地的人力資源緊張,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需達到分層分級管理,以提高工作施工效率,同時減少工程師於現場監工的時間比率,建議管理公司只需於施工其間的某個百分比的時間留於工程現場而代替現時的全程監工,以提升監管的質量及進度,並提升工程師的質素。監管工程的實施方面,因為各承建商難以聘請經驗豐富之人仕,建議實行有經驗者帶新入職人員的形式,培養更多的督導人員。為更全面的提升工程師的質素,希望在吸納外地的先進技術的同時把技術含量轉移,提供本地工程師學習的機會。

對於以上的內容,麥議員認為設立一個公開資格認證制度尤為重要,監管需要其職效而非人數,並提出應設立一個委員會專門跟進專業認證制度的實施,同時立法需設立罰則,並表示實施過程中應實行一段3-5年的試行期,以先寬後嚴的形式進行。

最後雙方就現時樓宇結構及機電的檢查及維修問題進行討論,麥議員認為政府需為樓宇檢驗頒布相關指引,實行强制性驗樓,並在指引中說明檢查維修所需包含的內容,但立法過程中同樣需以漸進形式進行及推行罰則,而在檢驗人員方面,獲有專業資格認證的工程師有資格進行檢驗,因此落實相關的考核制度刻不容緩。

經是次拜訪交流會議,雙方亦獲益甚多,並於日後加強交流,配合社會發展。出席是次活動還有澳門江門同鄉會劉家裕副理事長,工程師學會陳桂舜副理事長、黎永光常務理事、周子鍵常務理事、梁蔭冲常務理事、蕭志泳常務理事。

 

落實專業制度的實施﹕先寛後嚴

胡祖杰理事長(左一)與麥瑞權議員合照

麥瑞權議員訪工程師學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