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拜訪環保局 探討惰性拆建物料填海技術

 

工程師學會拜訪環保局
探討惰性拆建物料填海技術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由胡祖杰理事長帶領一行五人拜訪環境保護局,得到韋海揚副局長、環保基建管理中心陳國浩主任等接見,雙方就會務發展方向及環保議題作出討論及交流。


工程師學會胡祖杰理事長表示,學會一向注重澳門環境保護的發展,務求在多方面宣揚環保的訊息及帶動學習環保的知識,並在本年5月上旬舉辦了一場「惰性拆建物料填海技術」研討會,邀請前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副處長葉世初工程師講解利用拆建物料填海的可行性,此技術為用沙、泥等惰性拆建物料進行填海以減低工程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並建議政府可嘗試在澳門試行。葉世初工程師補充表示,在香港推行處置建築廢物費用存在各種因難,日後澳門推行此計劃將要作深入的研究及分析,包括建築廢物的分級標準、收費手續需要簡化、推動地盤作源頭分類等,他並指出香港的做法是鼓勵建築商將建築廢料集中運到指定的篩選場地,由政府統一處理。


韋海揚副局長回應表示,認同香港多年來對惰性拆建物料的處理經驗和做法,值得澳門在優化建築廢物的管理工作方面作參考之用。此外,韋副局長亦歡迎學會日後能多舉辦與環境保護相關的研討會或課程,給予機會工程師提升專業知識。


其後,雙方就本年10月舉辦的固體廢物管理論壇及由本會開辦的環境影響評估課程作交流和討論,同時雙方均表示本次見面能深入探討各項議題。出席是次拜訪活動有常務理事蕭志泳、周子建;前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副處長葉世初工程師、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副會長嚴維杰工程師。

 

工程師學會拜訪環保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