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拜訪工務局

    日前,工程師學會由胡祖杰理事長帶領一行七人拜訪土地工務運輸局,得到城市建設廳 陳榮喜廳長等人接見,雙方就澳門工程現況、升降機及自動扶梯現況作出討論交流。

    胡祖杰理事長表示,工程師學會一向關注澳門工程界的發展情況,以及著重關注工程師的資格及培訓工作,近年不斷開展切合現況的培訓課程,包括﹕「軌道學程訓練課程」、「樓宇結構檢測,維護和修理課程」、「環境影響評估課程」等,每個課程均邀請香港、台灣等資深的、具經驗的工程師來澳授課,希望將新的專業知識帶入澳門,讓澳門工程師有更多、更好的學習機會,帶動工程師有自我增值的意向。最近受鄰近地區的升降機事故影響,澳門市民明顯對升降機及自動扶梯的安全有較高的關注,土地工務運輸局早前實施的《私人工程升降機類設備審批、驗收及營運制度指引》,以保障各類升降機的安全,學會各人都表示《指引》的實施會有助升降機有更規範及專業的監管、營運及檢驗。胡祖杰補充表示,因應《指引》的實施,學會有意開辦「升降機及自動扶梯工程實務課程」,以《指引》內容為基礎,教授升降機類的設備的驗收項目、程序等,更會配合實地考察等內容。

     會上,雙方就審批工程則的手續作交流,梁蔭沖常務理事表示,現時需要專業計劃獲批後才可以發出工程施工准照,建議按以往做法,在工程開始後才補交文件。

    陳榮喜廳長回應時表示,《指引》的推出希望學會協助宣傳及講解,並希望學會可適時將意見反饋予工務局。他又表示,一棟樓宇涉及約11個專業計劃,除非某些專業計劃的修改被認為會影響到整體工程的修訂,否則,政府是會發出其他專業計劃的工程施工准照,藉此希望有助工程更順利完成。

     雙方均表示本次拜訪活動很成功,希望往後能有更多的合作及交流機會。本次參與拜訪活動還有副理事長陳桂舜、黃承發,常務理事蕭志泳;理事譚衍程、方紹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