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帶隊到高雄參訪

進行安全施工及管理交流

      澳門工程師學會在推動本澳工程界的發展上不遺餘力,除了舉辦不同範疇的交流會外,更會帶領本澳工程師走出澳門,到外地作技術參觀及學習。日前,學會一行十一人到高雄參訪,進行技術參觀及交流,由台灣營造工程協會安排與高雄市政府都市發發局、捷運局、新聞局作交流。

     參訪前先後有高雄市整體建設計劃、高雄市輕軌捷運工程、高雄市亞洲新灣區計劃的簡報,短短兩小時的簡報時間,卻能重點介紹到高雄市的現況、城市規劃、未來發展方向等,為下一站的工地參觀作了簡單的背景介紹。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作為南台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設計,該工程總投資金額達105 億元,佔地10 公頃,外觀為「魟」魚形狀,預計2014年完工啟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在1997年停止軍事用途後,在2003年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三體共構的方式重新開發,藝術中心則成為新十大建設的一環,集中劇院、戲劇院、演奏廳、音樂廳、排練室於一體,合共座位5984席。參觀團本次很榮幸得到營造工程協會及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協調及安排,可以率先到地盤內作首次參觀,藝術中心的外觀已初步完成,可以清楚看到「魟」魚形狀。

    如此龐大的工程項目,其施工的安全及管理絕不草率,每位進入工地工作的人員必需先於入場前進行教育訓練以及取得六小時教育訓練合格試、危害告知教育訓練、安全衛生宣導等,以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識;在工人入場前亦會對持卡人員作核對、以及檢查安全裝備和擕帶的物品。此外,工地內設有各種設施以保安施工期間的安全,包括有﹕斜坡的安全上下設備、裸露鋼筋配防穿設施、吊車機具進安衛查驗、深開挖區配置送風機、配置水車或噴灌灑水系統及掃路機每日清掃等設備。

    胡祖杰理事長表示,今次的參訪交流十分成功,不但學習到台灣工地的安全管理操作模式,更能見識到「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這個大型工程的建造現況,相信定能給予參加者很好的學習經驗,期待以後能多舉辦參觀交流活動,促進兩岸四地工程師加緊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