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粵港澳大灣區建築業發展與前沿科學技術研討會


粵港澳大灣區建築業發展與前沿科學技術研討會


澳門工程師學會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建築業發展與前沿科學技術研討會”,研討會內容涉及水環境、環保、智慧等議題。會長胡祖杰表示,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要實現發展願景,需借力灣區戰略機遇。宜推動琴澳兩地工程專業彼此間融合,透過區域互補發展,共建琴澳新家園。

研討會2019年11月7日上午十時假科學館揭幕。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處長郭韋琪,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煒浩,澳門科學館館長邵漢彬,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等出席。

胡祖杰表示,澳門可把橫琴發展成為澳門融入大灣區的深度示範區,當中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例如簡易通關模式、軌道交通連接、單牌車輛進入灣區等。另一方面,透過建築工程專業人士資格認證,引入建築工程管理制度等,助推澳門加快融入灣區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對大灣區發展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域性的重要作用,故要及早訂出可持續發展短、中、長政策來推澳門建造業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污水開採系統省成本

他稱,澳門設施管理在亞洲排名靠前,可藉灣區平台輸出優勢,同時亦通過兩地建築項目合作,鼓勵更多青年投身建築業。

會上,嘉賓就不同議題發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顧問工程師馬耀華分享現代城市的創新水管理方案時表示,當局研發出佔地小操作簡易的下水道污水開採系統,系統可配置在多層住宅大廈底部,直接把大廈排放的生活污水或中水淨化回用。如一幢一千住戶的大廈,用水量及污水排放量每日可達660立方米,若通過系統淨化部分生活污水作沖廁及灌溉可令整體用水量及污水排放量減4成。系統營運成本每立米2.2港元,對比淡水供應成本及排污收費,可省4.9港元。他認為系統在技術、經濟可行,適合作為現代高密度大廈的水處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