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拜訪何潤生議員 反映專業認可及執業資格法律草案意見

        工程師學會一行八人日前拜訪立法會議員何潤生,就<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律草案中,涉及工程師範疇的條文提出意見。

    理事長胡祖杰關注日後建築及工程專業委員會的成員政府人員及業界人士組成比例、只限一年內在澳門居住超過183日的澳門居民執業、工程師難以個人名義購買責任保險、以及從事公職的工程師持續進修等議題。副理事長黃承發表示法律草案應包括就讀五年制工程碩士課程學生的專業認可的學歷要求、以及日後專業委員會應與高等院校交流先進國家地區的工程學位課程最新發展,以定時更新專業認可的學歷要求及執業工程工種範圍。 

    副理事長陳桂舜建議專業委員會的成員應有更多高等院校學者以政府人員身份參與,並透過完成學位後補充課程等,令修讀近似學科的工程師(如土木和環境工程)可獲取專業資格或部份專業可跨界執業。監事梁鴻細則補充現時工地稽查制度有名不乎實情況、驗收樓宇缺乏對工程質量的確認。

        而常務理事蕭志泳、監事徐承康、澳大學生分會會長葉晉言及副會長鄭家昌亦分別就購買責任保險、未獲專業資格而自稱工程師的罰則過輕、以及工程師持續發展表達意見。最後議員何潤生總結學會各項意見,尤其涉及專業委員會的成員政府與業界比例、購買個人責任保險、持續進修課程與長遠人才培育、法律生效時具體執行及過度安排等,將在議會內審議法案時向行政當局提出,此外亦歡迎學會在日後提出更多具體意見。

 

拜訪何潤生議員
拜訪何潤生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