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亞太無線電頻譜(澳門)論壇

“二○一四亞太無線電頻譜(澳門)論壇”昨舉行
 
“二○一四亞太無線電頻譜(澳門)論壇”昨舉行

“二○一四亞太無線電頻譜(澳門)論壇”昨舉行
 
出席嘉賓合照

三地專家學者探討無線電新技術

工程業界倡善用頻譜資源

【本報消息】由澳門工程師學會主辦的“二○一四亞太無線電頻譜(澳門)論壇”昨舉行。邀請內地、香港及本地專家及政府部門參與及發表專題報告,分享經驗及進行互動交流。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譚立武表示,無線電頻譜是有限資源,如何妥善利用是重要課題,是次論壇為政府部門及專家營造平台,分享新興技術及交流思維。

使用量不斷提升

論壇昨日上午十時假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圖書館演講廳舉行。主題為“公共領域、商業營運及旅遊娛樂中頻譜發展”。澳門電信管理局代副局長梁燊堯,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規管科主管賴婉珊,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會長林宏志等嘉賓出席。

譚立武表示,無線電技術經過多年演變,近年更改變人類生活、工作模式及通訊模式,自iPhone推售以來,數據量及語音通話使用量隨即增多,預計幾年後使用量會是當初的一百倍,如何妥善利用無線電這種有限資源成為重要課題。他又舉例說,在大型體育活動或演唱會舉行時,不少人會遇到發送短訊可能會出現失誤等情況,正好透過是次論壇作平台,讓各學會、專家、機構在會上共同商討出好方法,研究出特別頻譜作通訊,以更好地利用資源。但同時亦要有政府、業界及社團互相合作,才能收得最好效用。

新技術首重管理

梁燊堯表示,無線寬帶是高速互聯網的重要元素,由於無線技術的快速發展,令移動服務和應用程序市場急劇膨脹,為改善無線電頻譜的利用效率,有效地廣泛應用,新的無線技術的管理至關重要。是次論壇探討無線技術、應用及頻譜管理等議題,提升專家、管理人員和政府官員的交流。

     論壇分上、下午兩時段,除主題演講外,並設有專題報告演講,圍繞流動通訊、公共基建、企業應用,提升頻譜利用資源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