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籌組屋宇設備、機電及電子工程部

 

學會對近日發生扶手電梯、昇降機等意外相當關切,並就推動該會機械及電機工程師在其專業領域對本澳社會作出貢獻,因此,在該會籌組下成立專責屋宇設備、機 電及電子部,負責提昇屋宇設備、機械、機電、電機及電子等相關專業工程師在澳門的地位,並推動特區政府成立機電工程署,理順監管體制,造福市民大眾。

近年,因應輕軌項目之落實興建、大型娛樂酒店相繼落成,機電設備規模不斷擴大。學會擬就上述專業工程師的影响性,透過参考鄰近地區,如香港機電工程署的組 織架構及其職能,有必要在本澳成立專責機電工程的法定機構,以回應社會發展的需求。現時本澳機電設備大部份引用外地標準,但亦沒有明確使用哪一套,更缺乏 有系統的監管;加上政府部門職能分散、審批重叠,遇有意外事件發生時不知責任誰屬。現時在執行管理上主要按葡國等外地法規規管,而事實上有必要按澳門特殊 情況定立適合澳門的規範;除防火安全規章及供排水規章外,其他一直均沿用葡國、IEC、BS、BS、EN 等外地國際標準。

籌組會包括會長梁文耀、副召集人譚立武及胡祖杰,委員包括徐承康、黄承發、卓重賢、黄傑勇、劉雅康、陳桂舜、譚衍和、招文漢、方紹龍、黎永光、鐘建輝等, 將定期透過新聞座談發佈專業意見,並舉辦專業培訓課程及講座,進一步推動落實本澳機械、電機及相關專業工程施工及保養質量,藉此提昇本澳工程師專業的重要 性,推動特區政府成立機電工程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