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青年事務部技術考察液化石油氣廠及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學會青年事務部一行十四人赴港交流,受到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熱情接待。並一同參觀香港蜆殼液化石油氣廠及港島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並作技術訪問交 流,以增進年青工程師對石油氣廠安全運作及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考察團在學會常務理事暨青年事務部陳桂舜的帶領下前往位於青衣的液化石油氣廠,氣廠負責人介紹石油氣的儲存和運作環境,並講解石油氣加氣程序和氣缸的結 構;而其中液化石油氣加氣可按操作方式分為手動加氣或機械加氣。而機械加氣是指從石油氣空罐在回轉式機組系統上,全程採用機械化裝置檢查、傳送、清洗、加 氣、驗重、驗漏,每小時能為約一仟個氣罐注入石油氣。

其後考察團到達位於數碼港的港島雨水排放隧道工程,該工程的主隧道是採用隧道鑽挖機興建,隧道鑽挖機比傳統方式更能有效地興建隧道,大大減少道路開掘工程 的需要從而縮短工程時間,而進水豎井按不同環境採用逆鑽掘技術、鑽爆方式及微鑽技術建造,比傳統以挖填方式興建的方法更有效地減少沙塵及噪音的產生。而逆 鑽掘排出的泥頭經隊道運走,大大減少進出豎井工地重型車輛的駕次。該工程目的是將港島半山集水區大部分的雨水截取,經新建成的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大海, 減少雨水流向下游地區,從而減輕港島北整體的水浸問題,為近年香港大型水利工程。負責該工程顧問的奧雅納工程亦向團員介紹鐵路運輸設計上的各項技術,亦就 無縫接駁技術作深入探討。

考察團團員們表示是次考察活動了解液化石油氣廠安全營運及隧道鑽挖工程技術應用及發展,透過與營運及工程施工團隊的技術管理交流,有助他們在本澳相關的燃 氣安全及水利土建工程項目上技術運用及管理安排。亦希望透過港澳兩地青人工程師的定期互訪,一起積極參與大珠三角區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