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第二屆葡語工程師大會

中葡交流成效顯著

     葡語國家工程師大會的建立,主要是為葡語系工程師提供交流平台,大會組織相關企業、實驗室、教學、科研團隊等領導階層及專業人士參與,共同交流,共研良策,以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2012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辦第一屆後,反應相當熱烈,好評如潮。今年第二屆由澳門工程師學會主辦,得各國支持,葡萄牙、安哥拉、佛得角、莫桑比克的工程師學會會長、東帝汶及幾內亞比紹公共工程部部長均有出席,隨團還有工程業界領導層、技術人員、同業人員、專業人士等約300位來自各葡語國的海外嘉賓參與。

    本屆大會主題為“工程業界在合作過程所主導的重要角色 ”,並設有多個專題﹕重點多邊合作會談、再生能源、集體運輸基建、農業管理、機場管理、輸電網絡、電動車、廢物處理、水資源、交通與運輸、學歷及專業認證等,交流範疇十分廣泛;並在大會期間安排內地企業團隊與葡語國家相關代表進行項目對接、技術合作洽談等,協助建立長期合作伙伴關係,促使中葡交流更趨穩定發展。 

促進80項科技配對洽談

    大會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的平台,積極配合雙方的需求,於洽談會上協助葡語洽談代表了解中國企業的工程水平以及產品服務;同時為澳門及國內企業增進對葡語國家市場的認識,務求為企業日後開展商業合作奠下基礎。

於澳門設立私募股權基金以及為非洲的葡語國家及中國構建互惠投資

    澳門特別行政區 – Vital Capital基金為全球數一數二及最具影響力的投資基金,於第二屆葡語國家工程師大會的小組討論中,Vital Capital基金宣佈它們將成立一個名為Vital-Macau的基金,主要針對非洲的葡語國家及珠江三角洲的投資機遇;Vital將於澳門開設一間投資管理辦公室。

    Eytan Stibbe先生 – Vital Capital的創始人及管理合夥人,於這次全球聚會的台上引用如下句子發言:「… 澳門作為中國及葡語國家的一道經濟橋樑所享有的特殊地位。」

    Stibbe先生形容他被特首崔世安先生近日的政策聲明所啟發,崔世安先生肯定了澳門在建設及發展「中國及葡語國家的經濟及貿易回報」上的領導地位,並承諾澳門特區政府會繼續發展經濟多元化。

Vital Capital的首個基金已接近數億美元,並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有全面的投資,包括城市社區發展、醫療設備、商業性農業、水處理及再生能源的範疇。

更多Vital Capital的資訊可瀏覽:www.vital-capital.com

    Vital Macau基金的本地領導夥伴蕭志偉先生表示,Vital Capital承諾在澳門與該基金合作提升與葡語國家私募股權投資的數量,這對於澳門社區多元化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有助跟中國及非洲興建一道更鞏固的橋樑,並發展一個本地的世界級專業投資團隊。蕭先生並說多年來一直留意Vital Capital的表現並跟他們溝通,很期待一起朝著共同的未來前進。

    澳門由於與所投資的國家有著共同的語言及文化,得以享有自然的連繫,有見及此,澳門政府正為銀行、投資、保險及貿易界推出更吸引的政策;最近澳門政策的討論中,亦圍繞著有關成立出入口中轉服務的信息,藉此,澳門才能真正令經濟發展更多元化,從而令投資者對葡語國家及中國投資前景更具信心,這亦是Vital Macau之着眼點。

欣賞水舞間及進行技術參觀

    本屆大會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力支持及給予協助,同時得到各機構/公司以多種方式參與,派員擔任演講嘉賓、安排技術參觀場地及表演節目。包括讓與會嘉賓於大會完結當晚觀賞全球最大型及最壯觀之水上匯演「水舞間」。該公司在澳門環保領域的領導地位被廣泛認同,因此大會安排與會人士參觀澳門新濠天地的大型節能設施,包括全港澳第二大的中央冷凍系統,其節能效益較傳統空調系統節能20%至35%,還有能將空調系統所產生之熱力用作加熱洗手間和浴室之用水的熱泵系統。

    大會並於11月29日帶領嘉賓分別參觀新濠天地的重點機電設施及港珠澳大橋項目,新濠天地參觀包括能源中心監察管理系統、高壓變電站設施、空調冷氣機組系統及熱泵設備等;港珠澳大橋參觀由建設發展辦公室和海事及水務局協助安排出海視察及作出講解,在參觀過程中與參觀者互相探討及交流技術及意見,各人對此次技術交流之參觀感到非常滿意。

zp01


zp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