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技術考察學習廣東省超高壓輸電換流設施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和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HK)舉辦年度技術學習活動,由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等人帶領六十多名澳門及香港兩地的電機及機電工程師前往廣州市郊,就西電東送的超高壓輸電換流設施進行實地考察,並由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電網工程項目設計總工程師施世鴻、印尼業務總代表周聖及南方電網從西換流站副主管羅宇航向技術學習團進行講解。

技術學習團首先拜訪中國能建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廣東院)總部,聽從廣東院介紹在內地如何率先開展1000MW級超超臨界發電技術的消化引進及當中如何克服相關技術困難,並成功設計多個電廠的超超臨界發電工程項目及負責勘測設計±800 kV雲南至廣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此外廣東院剛與澳門電力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電網規劃及優化、變電站改造、智能電網規劃、發電廠擴建等領域開展合作,為澳門共同推進及確保安全、穩定和可靠的電力供應。

及後廣東院專家向技術學習團講解±500 kV從西換流站的電力系統設計,當中不但要確保在工程技術上由從西換流站對廣州市中心及商業區供電穩定可靠,更要考慮附近地區居民對持續環保綠化的關注。技術學習團亦在從西換流站現場,聽取南方電網營運工作組實地講介電力系統營運中的技術挑戰,並由多個實際個案中分享如何克服電網營運的技術困難,以確保供電安全可靠。

技術學習團港澳兩地的團員表示加深認識了直流輸電轉換為交流配電的技術要求,以及西電東送如何支持大灣區都會中心對電力供應及質量需求,當中不少團員更希望會方日後多參組織類似的現場技術學習考察,以提昇本身的專業工程技術。是次技術學習團還包括澳門工程師學會對外交流事務部部長岑世熙、監事徐承康及IET HK電力及能源分部副主席孔俊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