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工程師學會拜訪大灣區科技團體


2017年4月21日 工程師學會拜訪大灣區科技團體


拜訪團到訪中國產學研投融 資聯盟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



拜訪團與廣州市科學技術協 會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合照




拜訪團到訪珠海市科學技術協會




新閣今就職 受訪單位齊到賀

 

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及理事長蕭志泳一行十人拜訪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包括深圳、惠州、廣州、中山及珠海,並得到各地領導接見。同行成員包括副理事長黃傑勇、周子鍵、賴健榮、常務理事吳家民、理事劉雅康、葉輔綱、羅家裕及李加行。

拜訪團首先到深圳,獲中國產學研投融資聯盟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代表安排,到創維電器及大族激光的展示廳參觀,並得到兩家公司代表介紹其創新科技及發展,創維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第三代顯示技術OLED及各電子電器產品,以及介紹彩電歷史;大族激光展示及介紹其鐳射加工解決方案及相關設施。其後,產學研主席廖軍文及秘書長白雪接見,探討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向,尋求澳門及深圳的共同合作及發展,雙方計劃就將來的合作簽署合作意向書。

午後,拜訪團前往惠州,獲惠州市副市長及惠東縣委書記林洪、市政府副秘書長周海英及市外事僑務局長及市港澳辦主任李迅等接見。惠州市為珠三角經濟圈的九個地級市之一,其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被列為第一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翌日,拜訪團前往廣州,到訪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在其港澳台交流部部長梁麗榮安排下,得副主席曾純青帶領學會學術部部長戴曉春及創新與交流中心主任陳珂接見,並介紹協會工作內容及近況。胡祖杰表示,展望往後兩會能保持更緊密聯繫及交流,更有效將國外技術帶進來,同時國內領先技術能夠走出去。

其後,拜訪團到訪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得秘書長湯少明帶領合作交流部部長黃善輝及副部長黃嘉璜接見。湯少明認為,澳門工程師學會是次拜訪為加深兩會交流起帶頭作用,以及大珠三角區域之間的合作打好基礎。

午後,拜訪團馬不停蹄,到訪中山市科學技術協會,得中山市委常委及統戰部部長梁麗嫻帶領中山市科協黨組成員及副主席沈小龍等代表接見,介紹了中山市近年的經濟發展及有關創新科技的發展方向。賴健榮表示,廣珠城軌落成和高速公路網的完善,中山與澳門實現了一小時的生活區,在地理上可更加快捷及加深兩地工程專業人員和青年的技術交流。學會將組織更多青少年和大學生參加與中山職業技術訓練學院的工程技術交流活動。

傍晚,拜訪團到訪珠海市科學技術協會,獲黨組書記及主席蕭潤新及副主席楊穆接見,雙方探討兩地人才培訓計劃。胡祖杰及蕭志泳表示,澳門《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實施後,工程業界對持續進修活動需求增加,希望日後能與各團體合作舉辦更多研討會及交流活動,提升澳門工程人員專業知識。

兩日來,拜訪團得到合共十四個政府及機構單位的接見,在工程領域及人才培訓上尋求達致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方向。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學會日後將繼續與各地更緊密聯繫及尋求更多的合作發展機會。同時胡祖杰邀請各機構出席四月二十六日新一屆就職典禮暨三十周年慶晚宴,各方均表示將會出席及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