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參觀香港沙田居屋及跑馬地蓄洪池

 

2018年2月10日
澳門工程師學會與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參觀香港沙田居屋及跑馬地蓄洪池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及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周子鍵帶領一行19人參觀團到香港沙田綠怡雅苑及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參觀,得渠務署梁爵麟工程師及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吳萬里董事及高永年副營運總裁接待。

參觀團早上到達沙田綠怡雅苑,該項目由香港房屋協會興建,俊和公司承建。該項目的預製件比率高達54%,除樓梯、樓板及外牆採用預製件外,該項目是首個按香港房屋署2016年相關例修改版本進行設計,其特點為結構構件也以預製件方式建造。吳萬里董事表示當中遇到不少挑戰,如運輸過程中構件高度的影響、垂直運輸能力及結構牆體接駁等問題,都經過公司上下人員齊心一致得以解決。

參觀團下午到達跑馬地賽馬場,由渠務署梁爵麟工程師講解香港過去三十多年在防洪上的工作和經歷,當中包括在多個地區建造蓄洪池及開挖排洪隧道以改善排水能力。其後由高永年副營運總裁講解蓄水池施工過程的過程及難點,當中包括施工過程中需確保賽事及到賽馬場運動的居民不受影響、施工時如何不影響馬隻的表現及週邊基建設施等問題。本次到訪是首次開放予澳門團體參觀。

參觀過程中團員踴躍與講者溝通,對組裝式建築如何在澳門使用及借鏡香港經驗改善澳門防洪能力,進行深入的探討,團員獲益良多,祈望對澳門建築業的創新及永續發展帶來新的發展。

參觀建築預製件工地

渠務署梁爵麟工程師向各人分享過去防洪經驗